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学术前沿”系列讲座第4讲通知

发布日期:2015-12-04 作者:曲阜师范大学 来源: 点击:

讲座题目:中英比较诗学的新境界:论叶公超的中英诗学对话与创新

讲座人:陶家俊,北京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院长

主持人:林瑛副教授

讲座时间:2015年12月8日(周二)下午15:00-17:00

讲座地点:外国语学院201教室

内容提要:本文运用症候式阅读方法实证研究20世纪英国文学教学和研究的先行者叶公超探索的中英比较诗学对话与创新的新境界。叶公超青少年时期浸淫于英美大学人文教育,与罗伯特·弗罗斯特、T.S.艾略特、I.A.瑞查兹代表的英美现代主义文学和现代批评深度结缘。1926年至1940年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大学为舞台,以《新月》、《学文》等报刊为喉舌致力于英国文学教学实践和现代批评实践。其现代批评思想比较阐发并打通艾略特和瑞查兹的诗学与中国古典诗论,建构了以文学性、民族性、时代性和社会性为要素的中国新诗学。

关键词:叶公超 现代批评 中英诗学对话

【信息链接】陶家俊,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文学博士、美国加州大学人文研究所西方批评理论博士后。现任北京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校学术委员会秘书长,英语文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英国文学学会副会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外语学科评议组秘书长,文学人类学研究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英语文学、西方批评理论、后殖民研究、文化研究、比较文学与比较文化研究。承担并完成国家级、省部级、国际合作和横向科研项目十多项;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奖等奖项多项;在本学科核心刊物、CSSCI、A&HCI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五十多篇。代表著作:《文化身份的嬗变》(2003年);《思想认同的焦虑》(2008年);《文学、权力与主体》(2011年);《文学、权力与主体》(2011);《认同的边界:论文化认同与文化转化》(2013专著);《认识哈代》(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