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外语教育名家系列讲座第一讲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0-11-20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01119日下午,曲阜师范大学65周年校庆暨外国语学院60周年院庆外语教育名家系列讲座第一讲在学院206会议室顺利举行。北京外国语大学王克非教授受邀来访我院,并为众师生带来一场题为“培育高层次的文化心态”的精彩讲座。外国语学院院长秦洪武教授、卢卫中教授、孔蕾教授、王福祥教授及徐欣副教授出席本次讲座。外国语学院硕士研究生及博士研究生参加此次讲座。此次讲座由孔蕾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孔蕾教授向参加此次讲座的各位学生详细介绍了王克非教授,其为北京外国语大学讲席教授,《外语教学与研究》主编,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等,主要研究领域为语言学和翻译学。随后,王克非教授以“培育高层次的文化心态”为题给众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首先,王克非教授缅怀了其博士导师、中国著名语言学家许国璋先生,并动情地向众师生讲述了许国璋先生的世界胸襟、哲人睿智、深厚学养、人文关怀、孜孜探求的精神、自信自强的风骨及高层次的文化心态。王克非教授说道:“一个一生都在求索,并将求索的精神产品奉献于世的人,是永远不会被人忘却的!”随后,王克非教授向众师生介绍了其在许国璋先生逝世一个月时着手编写的《许国璋先生纪念文集》内的三个小节的内容,并总结到知识分子要自强自爱,要有所作为,要有高层次的文化心态,有追求知识的志趣。要每天吸收新知,感受智力增进的快乐。最后,王克非教授向众师生讲述了自己求学及从事科研中的三个故事,分享了自己的领悟:求知欲和进取心是源于热爱,做研究和做论文是出于探索,学有成和事有成是始于用心。

通过此次讲座,每位老师及同学,对于如何做学问及做学问应该秉持何种心态都有了更深的认知,都收获良多,获益匪浅。

    (文:李亚 图:王婷 来源:外国语学院学生会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