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外文杏坛”系列讲座第一讲

发布日期:2021-04-26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1年425日下午,青岛大学外语学院德语系主任、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德语学科负责人綦甲福教授光临曲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研究生论文选题与撰写的学术知识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助理邢加新副教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和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报告。

綦教授从五部分对大家进行讲解与指导,重点介绍了学术研究的一般步骤,包括找到课题、拟定具体的研究问题、确定研究视角、收集相关资料、分析整理数据及写出论文六个步骤。在讲解过程中,綦教授穿插讲了一些在亲身指导学术论文写作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见解及看法。綦教授指出,论文的撰写要提早比较、思考、斟酌,只有这样,才能撰写出高质量的论文。

綦教授的讲座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层层递进,条理分明,在表达过程中措辞生动,观点明确,理论依据充分鲜明,充满了极高的启发性和感染力,让所有师生受益匪浅。此次报告让大家深刻地意识到学术研究需要深厚的知识积累及长久的坚持,学术论文的撰写亦是如此。本次讲座对研究生论文选题与撰写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对于学术论文写作具有重要意义。讲座结束后,邢加新老师对本次报告做了精彩的点评,整场学术讲座在经久不息的掌声当中取得圆满结束。

  

【信息链接】綦甲福 博士、教授、博导,北京外国语大学德语语言文学专业博士,德国埃森文化科学研究所、杜伊斯堡-埃森大学访问学者,原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德语教授、博导,现任青岛大学外语学院德语系主任、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德语学科负责人;兼任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德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山东省本科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非通用外国语种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及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国际日耳曼学会会员、德语协会会员、中国跨文化日耳曼学研究会会员;外研社“新经典”高等学校德语专业高年级教学资源建设项目编委,期刊《中德跨文化交流论坛》编委,国际期刊《文学之路》以及《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审稿人。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和军队、省部级、市级教研科研课题10余项,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国家级规划教材以及军队课题等10余项;出版专著2部、国家级规划教材3册、译著12部;发表论文、译文40余篇,科研成果获奖9篇(次)。出版国家级规划教材《德语听力教程》3册。

研究方向:跨文化交际、应用语言学、德国文化与国情、教学法。

(文:秦凯然 图:赵海清 来源: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