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曲阜师大:信息技术赋能 过程管理保障

发布日期:2021-09-10 作者: 来源: 点击:

      曲阜师范大学始建于1955年,1981年被山东省人民政府确立为省属重点建设高校,先后入选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全国第二批创新创业教育示范高校、教育部实施卓越中学教师培养高校、全国创新创业教育典型经验高校50强、全国文明校园。建校以来秉承“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校训精神,已发展成为多学科协调发展,以培养卓越教师为鲜明特色的省属重点综合性师范大学。

     曲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创建于1962年,1993年获批山东省属院校首个硕士学位授予点,2012年获批省特色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2017年获批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专业(群),2017年入选教育部“推进实施卓越中学教师培养”项目,拥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和国家一流本科课程,是我国外语教育卓越人才成长的摇篮。

一、教育教学理念先行 信息技术赋能综合教改
      根据国家和教育部新时代强化高等教育质量的战略要求,外国语学院顺应信息化时代知识获取和学习的泛在性特征,更新教育理念,明确专业培养目标,由偏重语言技能和语言知识积累转向为“知识+能力+素养”的有机结合;重视评价的促学作用,提高过程性评价比重,增加产出性、思辨性评测比重;在专业课程教学中同步培育从师能力,将从师能力培养贯穿于专业课程教学全程。

      外国语学院推动信息技术融入外语教育,发挥教学数据数字化在外语教学、测试改革中的信息中枢作用以及过程评价在激发保持学生长效学习动机中的关键作用。在提升教师信息素养方面,通过数据库建设与数据分析的系列培训,使教师有能力熟练运用信息技术进行教学内容的选择、学情分析和科学评测。

二、推动过程管理数字化 强固人才培养保障体系
      1.促进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教学管理、教学研究以及师资队伍建设的深度融合,有效利用数字技术赋能外语教育人才培养。

      2.推动数字人文与外语教学与研究结合,创新数字人文技术在教学管理和外语教学研究中的应用。建设“外语教学过程性数据数字化平台”,实时存储多元教学过程性数据,实现教学过程的实时监测和历时分析,以及教师、学生间教学信息的高效互通,并逐步实现学情自动诊断,为智慧化教学环境建设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

      3.基于多种数据库开发语言教学资源。整合利用线上线下多模态教学资源,提升教学信息化水平。在“外语教学过程性数据数字化平台”上整合国际新闻媒体数据库、儒学海外传播数据库、英汉平行数据库(以上数据库为学院研制)以及多种在线英语数据库,实现高质量教学资源的有效供给。

      4.优化评估和测试模式。将论辩能力纳入形成性评估内容,开设辩论课程,两周一次组织辩论活动,评估学生在论辩中的表现。充分发挥测试对教学的反拨作用,大幅减少客观题比重,加大思辨性、分析性问题的比重。上述措施有力推动了学测一体目标的实现。

三、建设教研共同体 打造一流教学团队
      外国语学院推动教师职业素养提升,通过大力培育优质课程,提升教师团队协作能力和教研水平。

      根据课程思政要求,开发“讲述美丽中国”教程,开设“儒学经典”“中国文化概论”等课程。英语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和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获得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英语教师教育”课程入选2021年山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英语专业教师荣获“首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一等奖,承担包括省级重点项目在内的省级教改项目近10项。

     近年来,学生在国家级和省级英语大赛中表现突出,获全国英语演讲、写作等比赛特等奖1人、一等奖4人,在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中连续五年夺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