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山东省研究生“国别区域与跨文化传播”学术创新论坛在曲师大外院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12-18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2年12月17日-12月18日,山东省研究生“国别区域与跨文化传播”学术创新论坛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山东省学科评议组(人文社科组)主办,曲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及曲阜师范大学研究生处承办,旨在进一步响应国家教育部大力发展国别和区域研究的倡议,聚焦研究生创新教育,聚焦培养服务国家对外战略和对外传播的高素质外语人才,加强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视域下国别区域研究与跨文化传播学科建设,发挥外语学科在推进我国参与全球治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重要作用。本次论坛共设专家主旨发言、院长论坛及研究生分论坛三大环节,来自全国三十余所高校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和硕博研究生齐聚云端,共襄学术盛宴。

山东省研究生“国别区域与跨文化传播”学术创新论坛合影

17日上午开幕式上,曲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洪海教授致开幕辞,张校长代表曲阜师范大学党委和行政对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与诚挚感谢,表示将以此论坛为契机,积极寻求加强区域国别研究和国际传播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着力提升外语专业研究生学术创新意识和能力,培养卓越外语人才。优秀毕业研究生代表张超博士在开幕式上分享了在曲师大的学习与研究经历,指出精读经典与批判性思维在学习过程中起着关键性作用。曲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秦洪武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

曲阜师范大学校长张洪海教授致辞

主旨发言环节,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黄友义先生认为外语专业的出路在于“内知国情,外晓世界”,这是国际传播的前提,也是外语专业发展的新方向。黄教授借助翻译实例证明了外语和翻译专业进行区域国别研究所具备的良好条件。同时强调,做好对外翻译和区域国别研究是提升国际传播力的关键。

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黄友义先生作主旨发言

北京大学副校长宁琦教授以“国际传播能力培养中的外语学习者素养”为主题,从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国现实国情,域外历史、文化与现状和外语学习者的使命与责任三个方面展开发言。宁教授指出,国别与区域研究的学科基础包括空间、历史、文化以及社会四个维度,并指明了国别与区域研究的要求与方向。

北京大学宁琦教授作主旨发言

信息工程大学钟智翔教授以“国际传播的跨学科属性与人才培养问题”为切入点,围绕国际传播的学科内涵与跨学科属性,跨学科国际传播人才的人才架构以及人才培养目标、类型、规格要求与课程体系建设等议题展开讨论。

信息工程大学钟智翔教授作主旨发言

中国对外书刊出版发行中心(国际传播发展中心)范大祺副主任围绕“针对国别区域做好跨文化传播”这一主题,对新时代中国重要概念范畴表述的国际传播基本特征展开论述,并结合实践针对性地为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教育提出了建议。

中国对外书刊出版发行中心(国际传播发展中心)范大祺副主任作主旨发言

东北师范大学陈秀武教授作了题为“国别区域文化与国际传播的连带性思考”的主旨报告。陈教授就国别区域本质展开论述,并从中国教育体系中的国别区域研究、在各学科中的发展实态、新时代新国际形势的需求三个方面指出国别区域研究的重要性,指明了国际传播的重要性以及翻译在国际传播中的重要地位。

东北师范大学陈秀武教授作主旨发言

山东大学马文教授报告的主题为“临床语言学与语言康复行业发展现状、趋势与展望”,从“健康中国”与语言康复、语言康复行业发展现状、语言康复师从业资质标准、语言康复行业发展趋势以及未来展望五个方面论述了临床语言学在语言康复领域的独特作用,指出做好语言研究能够助力中国语言康复行业的发展。

山东大学马文教授作主旨发言

专家主旨发言结束后,7个研究生分论坛分别召开。分论坛共收到来自全国36所高校的55篇硕博论文,论坛围绕“中国传统文化对外传播研究”“中国式现代化国际叙事话语研究”和“国别区域文化与国际传播研究”等议题开展,在点评专家的精彩点评与发言学生的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

18日上午,院长论坛如期进行。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鞠玉梅教授指出,新时代外语人才培养的重点在于创新能力的培养,需要建立起多元评价体系,丰富创新型外语人才评价标准。鞠教授以学术写作修辞能力的评价标准为例进行探讨,为新时代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提供参考。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外国语学院鞠玉梅教授作主旨发言

青岛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卞建华教授以“博学外国语,笃行中国心——新时代外语学科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为主题,介绍了青岛大学外语学科人才培养的举措及成效,强调教学相长、团队合作、团队理念是新时代外语学科人才培养的解题之措。

青岛大学外国语学院卞建华教授教授作主旨发言

青岛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尹洪山教授以学术书评和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为重点,总结了国内主要语言学期刊学术书评发表文章和栏目设置的影响因素,指出创新能力的培养需要学术阅读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和批判性思维能力,在此基础上探讨了研究生学术训练的途径。

青岛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尹洪山教授作主旨发言

曲阜师范大学翻译学院院长夏云教授围绕翻译硕士人才培养这一主题,提出超脱双语转换人才,培养复合型国际语言服务人才的战略方案。夏教授基于翻译教学现状的分析,指出传统翻译教学所面临的问题,提出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强调共建、共享和共管的多元协同人才培养方案。

曲阜师范大学翻译学院夏云教授作主旨发言

聊城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李维滨教授以“区域国别视域下的外语学科人才培养”为主题,回顾了新中国的国别区域研究发展历程,分析了学界对于区域国别研究与人才培养的研究现状,并详细介绍了聊城大学在国别区域研究领域取得的相关成果。

聊城大学外国语学院李维滨教授作主旨发言

曲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孔蕾教授指出,外语学科语言文字优势是进行信息化教育的前提条件。在信息技术赋能研究生教育中,应注重过程管理数字化、教学资源数字化、跨学科前沿课程设置和多模态教学模式创新。同时,孔蕾教授展示了近年来曲师大外院在研究生信息素养和创新能力培养方面所取得的系列学术成果,充分证明了教育信息化在研究生人才培养方面存在巨大潜力。

曲阜师范大学孔蕾教授作主旨发言

烟台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裴书峰副教授认为新文科应以服务、融合和创新为导向,并指出MTI现存在综合职业能力不足、专创融合实践能力不足和价值导向不突出的问题,强调外语研究生人才培养需借鉴本科专创模式,设置翻译硕士专创融合实践教学模式。

烟台大学外国语学院裴书峰副教授作主旨发言

曲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毕业研究生代表张超博士发言

闭幕式环节,曲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秦洪武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总结,并主持论坛颁奖仪式。曲阜师范大学研究生处处长杜曙光教授宣布获奖研究生名单并进行颁奖。

山东省研究生“国别区域与跨文化传播”学术创新论坛获奖名单

秦洪武院长对各位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并指出本次论坛将研究生创新科研推到了最前端,是推动创新教育的一项重要的举措,这将对我省外语学科研究生创新教育产生深远影响。他表示期待有机会再次举办此类论坛,也期待老师和同学们再次聚首。最后,秦洪武院长宣布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本次论坛气氛热烈,成果丰硕。与会专家学者从不同视角对国别区域与跨文化传播作了立体分析,既涵盖了中国文化对外传播、国别区域文化研究的相关研究,又结合教育教学实践探讨了外语人才培养的具体方案,推动了国别区域与跨文化传播领域的研究,开拓了青年学子的学术视野;对于提升外语学科服务国家经济和文化对外战略能力,提高国际传播人才培养水平以及提升研究生学术创新意识和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审核人:秦洪武

来源: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