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当代外国文学研究:文学与科学”会议在曲师大外院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23-01-01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2年12月31日,“当代外国文学研究:文学与科学”会议以线上方式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当代外国文学》编辑部、曲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曲阜师范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曲阜师范大学社科处联合主办,旨在探讨文学与科学关系,审视数字化时代文学的走向以及信息技术与文学研究融合的路径。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文学与科学”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研讨,会议和直播平台上参会者总计近1000余人。开幕式由曲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秦洪武教授主持,曲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邢光与《当代外国文学》主编、南京大学杨金才教授分别致开幕辞。

“当代外国文学研究:文学与科学”会议合影

邢光书记代表曲阜师范大学对与会学界同仁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曲阜师范大学及曲师大外国语学院的办学历史及发展特色。他指出,在各位专家的大力支持下,曲师大外国语言文学专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外语学科文学方向锐意进取,主动回应“大文科”“新文科”的历史召唤,积极探索外国文学的比较文学研究、跨学科研究、数字文学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有学术影响的研究成果。邢书记衷心期盼各位专家学者对我校外语学科的各项工作继续给予支持、指导和帮助,并为学校发展提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曲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邢光致辞

杨金才教授在致辞中阐述了本次会议的目的和主题,揭示了文学与科学关联互动本质,展望了文学与科学融合、互动的未来发展趋势。他指出,应充分发挥学术期刊的学术阵地和引领作用,有效推动高校有组织地开展学术研究和新时代外国文学研究高质量发展、服务外语专业人才培养,为构建中国特色外国文学自主知识体系、服务国家学科、学术和话语三大体系建设,推动中国学术走出去做出贡献。

《当代外国文学》主编、南京大学杨金才教授致辞

专家主旨发言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由浙江工商大学蒋承勇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高旭东教授纵论了文学与科学的辨证关系,认为文学在根本上又深受科技的影响和渗透。南京大学曹丹红教授以弗朗索瓦·邦与数字写作为例探讨数字时代文学创作的新形态与新特征。山东大学申富英教授论证了乔伊斯小说中艺术家身份的美学价值。

主旨发言第二阶段由中国人民大学曾艳兵教授主持。闽南师范大学张龙海教授探讨了文学与科学的互补与融通,湖南师范大学曾艳钰教授运用数字人文手段研究美国现代文学期刊,西安交通大学霍士富教授聚焦三部日本文学作品,阐释了广岛“原爆”灾难书写的异同。

主旨发言第三阶段由曲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张建萍教授主持。上海外国语大学查明建教授讨论了数字文学研究的问题意识及其学术价值的定位,提出了数字文学研究的可行性路径。曲阜师范大学曹春茹教授立足中国传统文化,指出儒家文化圈内部存在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关系。

31日下午,“当代外国数字文学研究”、“当代外国科幻小说研究”、“当代外国文学中的科技书写”、“当代外国文学中的人工智能想象”等十二个分论坛分别召开,共同阐述了文学与科学的深层内涵,以及其它相关跨学科命题。在小组汇报环节,十二位点评专家逐一梳理、概括了本组研究者的研究成果,现场气氛热烈。点评专家一致认为会议论文呈现出研究主题鲜明、研究方法新颖、研究视角独特的特点。

“当代外国文学研究:文学与科学”会议分论坛小组老师点评

闭幕式由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孔庆荣教授主持,曲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秦洪武教授总结致辞。秦院长总结了此次会议跨学科、多语种,会议议题代表了当下数字人文研究发展的新领域、新方向。文学与科学的互动是一个古老的命题,在数字技术推动下打破人为的壁垒,唤醒创新意识,促成文学探索与数字技术相融、会通,努力成就文学研究的中国气派、中国风格。本次会议的召开,将加快文学研究数字化探索的脚步,推动外语学科学科建设。




来源:外国语学院

审核:秦洪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