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数字人文与外语研究创新团队”年度论坛举办

发布日期:2020-06-08 作者: 来源: 点击:

6月6日,由我院与曲阜师范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数字人文与外语研究创新团队”年度论坛在线上举行,党委常委、副校长夏云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论坛由学院院长秦洪武教授主持。国内上百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300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论坛。

本次“数字人文与外语研究创新团队”年度论坛依托2019年成功申报的“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人才引育计划”建设团队:数字人文与外语研究创新团队,聚焦数字人文研究范式创新,探索数字人文与外语学科乃至新文科融合的理论、方法和实现途径。

副校长夏云杰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数字人文与外语研究的结合是数字技术与人文研究的实质性融合,对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加强人文研究的向心力,实现数字人文的价值有着重大意义。他强调,通过本次论坛,大家聚首论道,相互切磋,激荡思想、研讨新知,共同探索数字人文技术融入外语学科发展的新理论、新方法、新途径,相信一定能够在新时代、新变化、新要求下,实现信息技术与外语教学研究深度融合的学科建设更好发展。对于分享前沿学术研究成果、学习先进经验是一个重要机遇,对于学科协同创新,具有重要的引领示范作用。  

院长秦洪武教授表示,当前,数字化和在线资源已成为信息获取的主要来源。获得充分数据支持,就是获得发展先机。数字人文,连接数字技术与人类生活,连接人类智能与人工智能,连接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人文研究融合数字技术,拓展无限探索空间,这已成为学界共识。如何将数字技术有效运用到新文科建设和研究,优化知识获取、阐释和表达的方式,关乎学科发展和新文科建设的成效。

在论坛的专家咨询环节,“数字人文与外语研究创新团队”负责人孔蕾教授就数字人文团队建设问题与参会专家交流,与会学者一致认为,运行机制、团队文化、科研情怀、组织担当是团队建设和发展的重要保障。

                                                                             (文:张晓   图:孔蕾   来源: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