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外国语学院2022年研究生推免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21-09-09 作者: 来源: 点击:

外国语学院2022年研究生推免工作实施细则


学院推免研究生工作(含研究生支教团推免)严格执行《曲阜师范大学2022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办法》。

一、工作原则

1.坚持以德为先、科学选拔、全面考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以德为先,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推荐;加强对学生科研创新潜质和专业素质能力的考核、注重学生在学期间的过程性评价。

2.坚持客观评价。选拔成绩应量化,综合素质考核也应有较明确的等次结果。

3.坚持公平公正。严肃工作纪律,明确推荐标准,信息公开,接受监督,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

4.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利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 (以下简称“推免服务系统”),按照“积极引导、以人为本”的原则,充分做好推免报名工作,切实提高服务水平。

5.坚持回避原则。凡有亲属参加选拔的人员,一律回避。

二、学院成立外国语学院推免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为费沂涛、秦洪武成员王洪明邢加新、王作茂、梁文花、寻阳、孔蕾、赵文

三、我院推荐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应符合下列条件

1.纳入国家教育部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不含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独立学院学生)。

2.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3.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4.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5.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前三学年平均学分绩点须排在同专业前20%且素质综合测评成绩排在同专业前50%

6.申请“研究生支教团”、在校退役大学生士兵的平均学分绩点排名可放宽到50%且素质综合测评成绩排在同专业前50%;申请“研究生支教团”和“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 专项推免计划的学生除满足申请推免生基本条件外,还需满足各相关计划实施文件的要求。

7、推荐免试候选人排序说明:按照学校政策,学校分配给学院6个实名额和1个虚名额。英语专业以最后的综合成绩确定前4名为实名额,第5名为虚名额。法语专业1个实名额,俄语专业1个实名额。如果俄语、法语专业没有学生报名,则英语专业名额递补。卓越中学教师计划1个实名额,推荐专业为英语(师范)专业,农村硕师计划2个实名额,推荐专业为英语(免费师范)专业。

8、研究生支教团推免按照学校有关实施意见实行。

四、成绩计算

在学分绩点和专业考核成绩基础上,学院计算出推免生的最终综合成绩和综合名次,其中学分绩点在最终综合成绩中所占比重为90%,专业考核成绩所占比重为10%

计算平均学分绩点的课程范畴。在体育成绩及格的前提下选择以下课程模块进行计算:(1)师范类学生计算在内的课程包括教育教学理论课程、政治英语类课程、专业核心课和专业拓展课;(2)非师范类学生计算在内的课程包括政治英语类课程、专业核心课和专业拓展课。

专业考核包括学术与创新、实践与服务等内容,以参军入伍服兵役、参加志愿服务、到国际组织实习、科研成果、竞赛获奖、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等符合全面发展价值导向等因素作为测评指标。其中,符合下列条件的申请推免学生,专业考核成绩按满分计:

1)学科竞赛类。本科学习期间,参加与学业相关的国家级高水平学科竞赛(名单见附件)获得奖励,且为个人获奖,或A1类第一奖励等级前三位、第二奖励等级前两位、第三奖励等级首位,或A2类第一奖励等级前两位、第二奖励等级首位。

2)体育竞赛类。体育类专业学生在本科学习期间,在国际比赛(国际比赛只限全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国家体育总局派出参赛,不含邀请赛)或全运会、全国顶级联赛、全国锦标赛、全国学生运动会等全国比赛取得(羽毛球、乒乓球、射箭、足球、篮球等项目)前8名(集体项目须为绝对主力)或在省运会、省学生运动会等比赛中获得以上项目冠军。

3)参加第九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并获得一等奖,报名卓越中学教师培养计划和“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专项推免计划推免的考生。

专业考核成绩具体分值细则

1)参军入伍服兵役或到西部不发达地区支教一个学期(含)以上者,单项满分30分。

2)参加志愿服务单项满分10分。

3)到国际组织实习单项满分20分。

4)科研成果单项满分20分。

主持省部级以上教学科研项目,或者以第一作者身份出版学术著作/译著、教材,或者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SCIA&HCICSSCI核心期刊论文1篇以上,得分20分;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得分20分;参与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得分5分;主持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得分10分;主持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得分5分。学生有多项加分情况时,原则上只就最高一项给予分数。

5)竞赛获奖单向满分20分。

获得省部级(除满足上述专业考核成绩按满分计条件以外)竞赛一等奖得分20分,二等奖得分18分,三等奖得分16分;获得校级竞赛一等奖得分10分,二等奖得分8分,三等奖得分6分。学生有多项加分情况时,原则上只就最高一项给予分数。

以上5类专业考核模块成绩累加即为该生专业考核总成绩,但每一模块单项得分按最高分计算,不重复计分。

成绩计算公式:最终综合成绩=学分绩点*90%+专业考核成绩/20*10%

五、日程安排

1. 910日前,学院公示本单位各专业前三年平均学分绩点排名、素质综合测评成绩排名,通知学生查看本年度学校相关推免通知文件。

2. 910日,学院组织符合推免生基本条件的学生报名申请。

3. 913日前,学院公布本单位推免工作细则。

4. 913日—916日,学院对报名学生资格进行审核、选拔考核、确定最终综合成绩排名并公示。

5. 916日,学院向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报送拟推免学生名单。

6. 916-18日,学校推荐工作领导小组审核确定推免生名单,并进行公示。通过“推免服务系统”上报推免生名单。

8. 923日,通过上级部门审核的推免生网上注册。获得推荐资格的学生登录“推免服务系统”进行注册报名。

六、结果公示

学院按综合成绩排名确定拟推荐免试人员名单(名单张榜公示3天)。同时将平均学分绩点在推荐范围内的学生而未被推荐上的原因做出书面说明,并填写《曲阜师范大学符合推荐条件学生平均学分绩点排序表》,主动放弃推免资格的学生,学生本人要签字确认。

七、监督反馈

为保证推免工作的公平、公正,学院设立举报电话:0537-44568780537-4456702

未尽事宜,由外国语学院负责解释,联系人:邢加新    联系电话:0537-4456878



                                        外国语学院

                                                                                                                                                                                                                              202199



国家级高水平学科竞赛名单

类别

赛事

A1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

A2

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

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

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

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

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

外研社全国大学生英语系列赛-英语演讲、英语辩论、英语写作、英语阅读

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年会展示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Robocon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

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

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

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

两岸新锐设计竞赛“华灿奖”

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大数据挑战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移动应术挑战赛

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

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

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

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

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

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

“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

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

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

中美青年创客大赛

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

米兰设计周——中国高校设计学科师生优秀作品展

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