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外国语学院组织教工党员实地参观“中国红嫂革命纪念馆”

发布日期:2013-05-04 作者:曲阜师范大学 来源: 点击:





  5月4日,外国语学院党总支组织学院全体教工党员一行20多人,怀着崇敬的心情走进沂南县马牧池常山庄村参观了“中国红嫂革命纪念馆”, 聆听了“沂蒙红嫂”传奇般的感人故事。


  在导游的讲解中,党员们深情重温了“红嫂”可歌可泣的事迹:在战火纷飞的年代,“沂蒙红嫂”送子送郎上前线,用乳汁救护伤病员,舍弃亲骨肉,养育革命后代,摊煎饼、做军鞋,用柔弱的肩膀与男人们共同撑起了革命战争的胜利。


  参观过程中,一尊年轻妇女一手搀起伤员、一手掀开衣角用乳汁救伤员的铜像,深深地震撼了每一位参观者。它反映的就是“红嫂”明德英乳汁救活八路军伤员的真实故事。作家刘知侠1961年根据明德英用乳汁救八路军伤员的事迹,创作了小说《红嫂》,小说相继被改编成京剧《红云岗》、舞剧《沂蒙颂》,电影《红嫂》。此外,沂蒙母亲王换于创办“战时托儿所”及沂蒙姐妹们扛起门板冷水中架人桥等感人事迹深深打动了每一个人。


  据了解,70多年前,背靠蒙山支脉北大山的沂南县马牧池乡曾是山东抗战的中心,革命歌曲《跟着共产党走》在这里唱响并传唱全国,近些年热播的影视剧《沂蒙》《红日》《地道英雄》在这里取景拍摄。抗战期间,沂蒙老区15.5万余名妇女先后以不同方式掩护了9.4万余名革命军人和抗日志士,4.2万余名妇女参加了救护八路军伤病员的工作,共救助伤员1.9万余人。


  这次参观活动,重温了革命前辈的辉煌战绩,开拓了视野,陶冶了情操,全体参观党员深受感动和教育,纷纷表示在今后工作中要进一步弘扬沂蒙老区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自强不息、奋勇争先,以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投入到教书育人工作中去,为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等教育、为我校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综合性教学研究型大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