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授 > 正文

唐建萍教授

发布日期:2021-04-01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基本情况

唐建萍,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1997年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外语系,获学士学位;2000年获曲阜师范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硕士学位;2012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获“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博士学位。2000年任教以来为本科生开设高级英语、英语语言学、毕业论文写作、英语泛读等课程,为研究生开设功能语言学、语篇分析。主要研究方向为功能语言学、语篇分析、语用学。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山东大学研究生自主创新基金、曲阜师范大学校级项目;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社科基金及多项省、部级人文社科项目。

二、主要论文

英汉研究论文中自我转述对作者身份构建的对比研究,《中国ESP研究》,2016年第1期。

学术语篇作者身份研究概述,《现代语文》,2015年第6期。

A comparative study on stance markers in the construction of authorial identity,第二届国际语言传播学前沿论坛论文集,2013年。

英汉学术语篇中的作者身份构建---第一人称使用情况比较研究,载黄国文(编)《功能语言学与语篇分析研究》(IV),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年。

从跨学科的角度看语用学对现代修辞研究的影响,《山东社会科学》,2011年第11期。

元话语研究述评,《山东外语教学》,2010年第1期。

人际隐喻的语用学意义,《四川教育学院学报》, 2007年第11期。

赏析教学在函授高级英语教学中的应用,《中国成人教育》,2007,(18)。

培养语篇意识,提高语言能力---“语言即语篇”的启示,《国外外语教学》,2006年第3期。

优选结构中的标记语well及功能,《外国语言文学》,2005年。

Text coherence: A Psychological Perspective,《北方论丛》,2004年第6期。

称赞语的语用内涵及表现形式,《外语教学探索》,2004年第4期。

Knowledge in Discourse Interpretation.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Languages Teaching and Studies, 2003年第1期。

对齐夫语义学的研究---《语言的意义与结构》评介,《齐鲁学刊》,2001年。

三、专著

《英汉学术语篇中作者身份构建的对比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7年

四、科研项目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项目:英汉学术语篇中作者身份建构的对比研究(13YJC740086)(主持,完成)

山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的研究生英语学术写作能力培养模式研究(sdyy1609)(主持,完成)

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学术论文作者身份的影响因素研究(J3WD15)(主持,完成)

山东大学研究生自主创新基金项目:英汉学术书评中的元话语对比研究(2009-2012年)(主持,完成)

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外语教育研究中心项目:中学英语教学中人文精神的培养研究(JJWYZCYB2007029)(主持,完成)

曲阜师范大学科研项目:连贯理论在英语阅读教学中的指导(2004-2006年)

(主持,完成)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外语教学中体裁理论“本土化”研究(6人第3,在研)

教育部社科项目:体裁分析与英语语篇类型研究(6人第4,完成)

教育部社科项目:自媒体文本话语者的“后身份”研究(5人第2,在研)

五、教学成果

曲阜师范大学教学奖(2015年)

指导学生完成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项(2016年)

指导学生获得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项(2019年)

指导学生参加山东省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获二等奖1项(2014年)、

三等奖1项(2018年)

本科生导师指导学生业绩突出,所带班级考研率达50%(2018年)

六、各类奖励

山东省优秀硕士论文指导教师(2019年)

山东省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2018年)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2020、2018、2017、2016年)

山东大学光华奖学金(2011年)

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奖学金(2010年)

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2010、201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