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科学研究 > 正文

“外语教育评价改革及过程性评价数据库建设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11-09 作者: 来源: 点击:

曲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夏云杰教授致开幕词

曲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秦洪武教授主持开幕式

曲阜师范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主任孔蕾教授介绍“外语教学过程性评价数据平台”建设情况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发挥外语教育数据尤其是过程性评价数据在外语教学、研究和管理中的作用,2020年11月7日,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师范类院校委员会与曲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联合举办“外语教育评价改革及过程性评价数据库建设论坛”。论坛聚焦曲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过程性评价数据平台”建设项目,与参会专家学者交流该平台在多所院校外语专业中的应用情况。国内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论坛。

曲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秦洪武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曲阜师范大学副校长夏云杰教授和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师范类院校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院长苗兴伟教授分别致辞。曲阜师范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主任孔蕾教授展示了“外语教学过程性评价数据平台”的建设与应用情况。她指出,经过两年的试用,该平台基本实现了学生端、教师端与管理端数据的高效传输与互通,已开始发挥促学、促教和促研的积极作用,并有望为智慧化教学环境建设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持。

全国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冯庆华教授分析了历届学科评估的工作要求,指出学科评估对高校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质量要求不断提高,强调专业建设要有前瞻性,人才培养是专业建设的第一要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卫乃兴教授指出外语学科必须审视外语人才能力与知识的构成,构建一个更加开放的知识和课程体系,融入新技术元素,走学科交叉和融合发展之路。中国人民大学郭英剑教授聚焦专业排名对专业建设的意义,指出我们应该客观看待学科排名,合理建设专业,发挥各种学科排行榜对于专业建设可能具有的积极意义。

北京师范大学罗少茜教授阐述了外语课堂评价的理论体系与实施过程,指出应倡导教学评为一体的教学模式,这有助于教师对学生所学知识形成较好的认识,帮助教师进行诊断,调整教学策略,促进学生语言能力发展。山东大学王俊菊教授指出,过程性评价要贯穿教与学的各个环节,并通过评价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和评价素养,真正实现以评促学。北京师范大学苗兴伟教授指出,师范类专业认证的考核评价过程要注重过程评价,聚焦人才培养质量,侧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目标的达成要体现产出导向;在准备和实施过程中,要做到说、做、证一致,教、学、评一体,完善人才培养体系。

江苏师范大学潘震教授探讨了建设英语专业思政课程体系的方式和途径,并以文本翻译为例展示了如何润物无声地将思政元素融入外语教学。他强调外语课程思政是一种全面的体系建构,具有一定的跨学科特征,宜在思政课程中加强跨文化能力培养并推动国别与区域研究。

在专家咨询环节,平台合作院校代表山东农业大学翟红华教授提出了平台使用的优势和问题,对平台的进一步优化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冯庆华教授与卫乃兴教授对平台建设予以充分肯定,指出过程性评价数据数字化有助于实现学习轨迹可追溯,进而探索语言学习的发展路径,为今后的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提供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