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活动 > 正文

第二届“数字人文与外语研究青年学者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8-26 作者: 来源: 点击:

立秋临至,暑去凉来,2021年8月5日,由曲阜师范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数字人文与外语研究创新团队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语料库翻译学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数字人文与外语研究青年学者论坛在线上成功举办。本次论坛山东省数字人文与外语研究”青年创新团队项目资助,邀请国内语言学、外语教学、翻译学和语料库语言学领域的青年专家做主旨报告国内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50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云端,共襄学术盛宴。

曲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秦洪武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秦院长在致辞中首先表达了对与会专家学者的欢迎与感谢,他指出数字人文作为一种较为开放的跨学科研究范式,打造了多学科交流平台,挖掘了外语学科数字人文研究的无限可能。青年学者作为学界新锐力量,定能在外语研究领域开疆拓土,为外语学科的发展贡献巨大力量。

翻译学院院长夏云教授外国语学院秦洪武教授徐欣副教授,山东大学李克教授分别主持上午和下午的报告。

在上午的报告中,北京外国语大学张威教授在《翻译研究设计引导:模式、方法、工具》报告中从模式与评价、设计原则与理念、主要方法和工具三个方面阐述了翻译研究的基本范式,对比分析了翻译模式、理论和方法之间的关系。张威教授指出翻译研究是一门人文社会科学,强调翻译研究要突出主体阐释和价值评价,要多种方法与策略协调应用。同时强调翻译研究的方法和设计的选定都必须以解决研究问题为导向,问题驱动才是语言学研究乃至人文社科研究不断前进的动力。

河南师范大学刘国兵教授在《基于语料库的汉语非宾格动词短语特征研究》报告中借助国家语委现代汉语语料库,对汉语非宾格动词短语的不同表现形式、多种意义移变单位及其局部语法进行了探究,总结了汉语非宾格动词的短语出现的结构特征。他指出语料库的使用为汉语非宾格动词短语的特征研究提供了一种新的方法,相当数量的语言实例为研究解决语言问题提供了强大的数据支持

山东师范大学张媛教授在《基于反事实条件句的认知本质的语言层迁移和概念化迁移研究——以英语为母语的汉语学习者为例》报告中从英语为母语的汉语学习者视角详细解释了反事实条件句的认知本质和英汉差异并以学习者产出的反事实条件句为例进行了论证。张媛教授对英汉反实事条件句的认知和思维本质进行探讨,对我们更好的服务外汉语教学乃至认识对比英汉语语法特征方面具有很强的理论和应用价值。

山东大学李克教授在题为A Corpus-based Study of Representation of Islam and Muslims in American Media: Critical Discourse Analysis Approach报告中从批评话语分析视角系统阐述了在美国媒体对于伊斯兰和穆斯林的形象塑造在语篇方面和话语策略方面的特征。他认为借助媒体语料库关注外媒报道中伊斯兰和穆斯林等宗教形象塑造对于正确全面认识伊斯兰和穆斯林形象具有重要的开拓意义,语言研究应不断挖掘新视角,阐发新问题

上海交通大学甄凤超副教授“从语料库语言学视角解读文学作品中的意义:思想、方法与英译——以《别让我走》中墨尔舍姆的意义构建为例”报告中从料库语言学视角围绕文本对象和文本事件,创造性地对文学作品《别让我走》中故事世界的中心黑尔舍姆的意义建构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他认为,文本是语料库语言学与文学研究的关联点,文学作品就是围绕文本对象组建文本事件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意义被不断地创建、阐释、重复与丰富,形成信息增量语料库语言学与文学作品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可以也必将为文学作品分析注入新鲜血液

下午的讲座中,西安外国语大学黄立波教授在《毛泽东著作讲话类文本口语特征英译的语料库考察》报告中以毛泽东著作讲话类文本为研究对象,对讲话累文本口语特征英译文本呈现方式进行了全面统计,内容涉及平均词长、人称代词、情态动词等。黄立波教授的研究视角独到,为基于语料库的语言研究提供了一个完整、规范、严谨的研究范式

首都师范大学方红教授在《数字人文视域下马克思主义汉译传播研究》报告中详细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汉译传播的研究情况。方红教授分别从马克思主义汉译研究的意义数字人文技术对马克思主义汉译传播研究的意义、马克思主义翻译研究现状及趋势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勾画了数字人文技术应用于马克思主义汉译传播研究的美好图景。

北京外国语大学杨华教授在《外语课堂即时形成性评估的数字化思考》报告中聚焦课堂中的形成性评估,详细描述了形成性评估的主要方面及相关概念等内容,并提出电子写作档案袋、数字化叙事等数字化思考的研究方向。杨华教授的研究为外语课堂即时形成性评估数字化提供了前瞻性思考,对今后外语课堂和数字化的结合具有很强的启发意义。

曲阜师范大学孔蕾教授在《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的中国叙事》报告中1987-2021年18份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为研究对象,借助文本数据挖掘工具对报告中的文本叙事资源和叙事方式进行了系统性、历时性考察。她指出美国对华政策文本叙事不同时期、不同背景下呈现出连续性、变化性和差异性的特征,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作为美国政府对华态度的重要证据,研究美国官方对华态度及其话语背后的逻辑动机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同时如何构建中国对外话语体系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论坛最后,曲阜师范大学语言与跨文化研究院院长卢卫中教授作总结发言。他认为,人文学科与信息技术共生互利,信息技术以其新颖先进的研究路径和方法促进了人文学科研究的进步,而人文学科的进步也必将推动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本词论坛呈现的研究依托数字人文技术,体严谨的学术精神独到的阐释观点,让与会学者受益,相信也会激发广大青年学者的学术热情。期待下一届学术论坛的举办,邀请更多的青年学者参与其中,切磋学术、增进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