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指南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指南 > 正文

外国语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

发布日期:2020-05-13 作者: 来源: 点击:

外国语学院2020年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工作采用网络复试,具体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原则

1.坚持科学选拔。按照“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招生原则,着力提升学校研究生招生选拔水平。

2.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3.坚持客观评价。业务课考核成绩应量化,综合素质考核应有较明确的等次结果。

4.坚持公平公正。严肃招生纪律,加强信息公开和监督,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维护国家研究生学历教育招生考试制度的公信力。

5.坚持结构优化。继续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结构调整和优化,支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

6.坚持导师主体。强化研究生导师在复试工作中的地位,提高其在选拔评价中的责任感,全面提高复试工作质量。

7.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利用学校和国家调剂服务系统,按照“统筹兼顾、合理调节、积极引导、以人为本”的原则,充分做好调剂录取工作,切实提高服务水平。

8.坚持回避原则。凡有亲属参加考试的人员,一律回避。

二、组织管理

1. 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负责指导本单位招生复试的调剂选拔、专业课命题、印制、考试、阅卷及成绩上报、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面试的组织及成绩上报等工作。

2.按学科(专业)成立复试小组,在外国语学院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具体实施专业课考试、面试、实践能力及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

3.严格落实复试录取工作各环节责任制,实行责任追究制。

三、复试

(一)复试基本要求与名单确定

1.复试基本要求

考生符合我校规定的硕士研究生报考条件要求,初试成绩达到教育部规定的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我校“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管理类外语30分,管理类联考综合80分,总分165分;其他学科单科30分,总分为相应学科A类考生国家线线下25分。

2.复试名单确定

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差额比例为1:1.2。

在达到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A类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基础上,按照各专业初试成绩排名和差额比例确定复试名单,相同专业的全日制和非全日制考生按统一的专业排名确定复试名单

(二)复试资格审查及加分政策

1.复试资格审查

学校按上级文件和我校2020年招生简章中的相关要求,对进入复试的考生进行资格审查,不符合条件的考生不予复试。考生需提供的审查材料参见《曲阜师范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注意事项》。复试资格审查材料上传至“研招网远程复试系统(考生登录地址:https://bm.chsi.com.cn/ycms/stu”,上传起止时间为:2020年5月11日00:00-2020年5月13日00:00。复试费用缴纳使用“研招网远程复试系统(https://bm.chsi.com.cn/ycms/stu”,缴纳起止时间为:2020年5月12日00:00-2020年5月14日00:00.考生缴费后请务必截取缴费成功凭证上传至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复试(群号:891628865),没有此凭证的考生不能参加研究生复试

2.加分政策

根据教育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19]6号)的相关政策规定,我校对加分项目考生提供的相关证明材料进行核实,审核无误后将予以加分。具体参见我校《曲阜师范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成绩查询及享受加分政策考生提交证明材料公告》和《曲阜师范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注意事项》等通知要求。

)复试方式和内容

因疫情防控需要,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全部采取网络远程复试方式。

1.专业基础能力测试

满分100分。采用远程口述作答方式,测试时长10分钟专业基础能力测试及格线为60分,不及格者不予录取,考试成绩按权重计入总成绩。专业基础能力测试使用考试平台为“研招网远程复试系统(考生登录地址:https://bm.chsi.com.cn/ycms/stu”,备用平台为腾讯视频会议平台。

考试时间:2020年05月15日08:00-2020年05月16日18:00(每位考生复试具体时间单独另行通知)。

2.同等学力考生加试  

满分100分。采用远程提交答卷的笔试方式。同等学力考生加试每科考试时长90分钟;及格线为60分,不及格者不予录取。同等学力加试成绩不计入总成绩。

考试时间: 翻译与写作:2020年5月16日18:00-19:30

英美文化:2020年5月16日19:30-21:00

试题发送及收取方式单独另行通知。

3.综合面试

综合面试包括外语听说和综合素质考查,采用远程面试方式。面试平台为“研招网远程复试系统(考生登录地址:https://bm.chsi.com.cn/ycms/stu”,备用平台为腾讯视频会议平台。

1)外语听说满分100分,及格线60分,不及格者不予录取,成绩按权重计入总成绩。

2)综合素质考查

包括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综合素质考查满分100分,及格线60分,不及格者不予录取,成绩按权重计入总成绩。

考试时间:2020年05月15日08:00-2020年05月16日18:00(每位考生复试具体时间单独另行通知)。

3)综合面试具体要求

综合面试时长15分钟。每个复试小组成员6(含组长1人,面试秘书1人,主要由研究生导师组成,其中外语听说测试老师不少于1人,原则上本学科(专业)导师必须参加;同一学科(专业)各复试小组的面试方式、时间、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原则上应统一。小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按考生答卷保存要求集中统一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

4.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

研究生招生学院结合考生提供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表》等材料,对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工作学习态度、职业道德、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心理健康情况等方面进行考核,采取与面试同步进行的方式。学院党委书记是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负责本单位所有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的组织实施,考核结果以合格、不合格计,不合格的不予录取。

5.相关要求

学院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对主持和参加复试工作的教师、工作人员应进行疫情防控、招生政策和纪律的培训,复试人员在复试中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以及复试程序和复试标准,必须认真做好记录,对复试工作进行全程录音录像。复试小组成员要严谨求实、公平公正,严格遵守相关考试规定,考试中严禁测试教师和工作人员随意进出、严禁使用手机等通讯设备,杜绝一切与考试无关事项,保证复试的严肃性、公平性和有效性,提高复试质量。

(四)体检

体检要求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因疫情防控需要,学校不再组织统一体检,考生需在复试前通过学校的招生复试系统签订承诺书,承诺本人身体条件符合相关文件规定的体检要求。录取考生入学时须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体检,不符合要求者取消入学资格。

四、调剂

调剂我校的考生需满足以下条件:

1.《教育部关于印发〈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函[2019]6号)中的相关规定;

2.前置学历为全日制本科;

3.达到我校一志愿考生进入复试的最低分数线;

4.满足我校招生简章中调入专业的相关招生要求;

5.除外语类专业外我校只接收外国语统考科目为英语的调剂考生。

详细调剂专业、流程及具体要求参见《曲阜师范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公告》。

“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调剂考生需满足我校“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五、录取

1.总成绩核算办法

初试总成绩和复试总成绩按初试总成绩70%、复试总成绩30%的权重相加,得出入学考试总成绩。即:入学考试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70%+【专业基础能力测试成绩*30%+综合素质考查成绩*50%+外语听说成绩*20%】*30%。

2.总成绩排名方式

1)我校以下专业按方向排名录取:010100哲学、030500马克思主义理论、040100教育学、040200心理学、040300体育学、050100中国语言文学、050200外国语言文学、060200中国史(历史文化学院)、070300化学、071000生物学、130200音乐与舞蹈学、130400美术学、135107美术(美术学院)、135108艺术设计,其他均按不同学院的专业排名录取。

2)由于非全日制计划单列,所以进入复试的同一专业考生,按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分别排名的方式进行录取。

3)为维护第一志愿考生利益,凡复试合格的第一志愿考生优先录取,调剂考生按剩余计划和总成绩排名进行录取。

4)考生总成绩相同时,依次比较初试总成绩、初试第一单元考试成绩、初试第四单元考试成绩、初试第三单元考试成绩,以确定最终排名。

3.监督复议办法

对录取结果有异议的同学可于录取结果公示期内提交书面复议申请(PDF版),学院在申请复议3个工作日内组织面试专家调看申请评议同学的复试录像,对成绩予以评议鉴定,并将鉴定结果以书面形式(加盖单位公章的PDF版)告知申请复议同学。监督复议工作组机构构成:

组长:费沂涛  书记

成员:季明举、寻阳、高歌、邢加新、田守欣

电话:0537-4458987。

4.其他

学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复试成绩和招生计划提出本单位的拟录取名单,并报送学校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审核。

复试工作联系人电话:0537-4456878,李老师。

                                                  外国语学院

                                                2020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