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外院学子在首届“高教社杯”高等学校“用外语讲中国故事” 优秀短视频征集活动中斩获佳绩

发布日期:2022-05-16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日,首届“高教社杯”高等学校(本科)“用外语讲中国故事”优秀短视频作品全国交流活动落下帷幕,我院2020级英语(师范)专业学生王孜淳、翟欣然、宗珅亦在张立昌老师的指导下创作的短视频作品《Antique Furniture: a lasting legacy of Chinese woodcraft(匠心永存:传统鲁作家具的魅力)》获得山东省一等奖,并于2022514日的全国决赛中获得全国二等奖。

 本赛事的主题为“我和我眼中的非遗”,由全国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指导,由南京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等单位共同举办。大赛鼓励参赛选手发挥新时代大学生良好的语言文字功底和视觉素养,围绕“多彩非遗”、“匠人匠心”或“地域非遗”三个主题,多维度、广角度地呈现非遗的独特创造、时代价值和鲜明特色,讲好中国故事。本次活动共有来自全国574所高等院校的大学生参加,提交作品2071件,经过省级、国家级选拔,40件作品入围全国交流活动。

 在视频制作过程中,三位同学运用扎实的英语专业知识和精湛的视频剪辑技巧,巧妙地将传统鲁班精神、当代工匠精神和鲁作家具融入进视频,从视频画面的拍摄、设计与制作到文稿撰写和字幕配音,反复打磨,以精彩的语言和唯美的画面呈现了传统鲁作家具的魅力。在全国交流活动上,王孜淳同学用流利的英语在线展示了视频的制作过程、团队风采、视频当代价值等内容。

  在人文思想和工匠精神的影响下,鲁作家具“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开历代工匠工艺之宗。鲁作家具的朴拙大气中又深藏智慧,载道于器。在视频中,小组成员走进青岛鲁作家具博物馆,通过对传统卯榫结构和几件精美且有代表性的家具进行介绍,去探索那些复杂却精妙的制作背后的匠心,去感受千百年来一代代中国工 匠的薪火相传。匠心永驻,生生不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近年来,外国语学院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利用课堂教学、短视频制作、演讲比赛、社会实践等各种形式,积极探索丰富学生传播素养,提升用外语讲述中国故事能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强化课程思政建设的有效路径,学生的思想水平和用外语讲述中国故事的能力都取得了长足进步。

                                             图文:张立昌 审核:邢加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