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通知公告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两位同学乐于助人,成功阻止电信诈骗事件发生

发布日期:2021-06-22 作者: 来源: 点击:

助人为快乐之本。68日下午,外国语学院2020级学生周瑞佳、李茂凯在户外运动时偶遇一起电信诈骗事件,并竭尽全力帮助受害同学摆脱诈骗陷阱。该受害同学向周瑞佳、李茂凯同学写来感谢信,以表由衷的感谢。

周二下午,周瑞佳与李茂凯同学在户外练习羽毛球。打球过程中,他们看到一位师姐在一旁打了很久的电话,隐约能听到“银行”、“转账”、“钱”等字眼,且语气稍有急躁。二位同学立刻警惕起来,怀疑这位师姐遇到了电信诈骗。由于二位同学与师姐素不相识,为了避免误会,他们决定通过写纸条的方式来提醒这位师姐,注意防范诈骗,提高警惕心。于是李茂凯同学陪师姐一起继续接通电话,以手机打字的方式为师姐出谋划策,周瑞佳同学则在一旁进行录音,留下证据。电话结束后,他们及时联系学院老师,与师姐一同去西关派出所报警立案。最后,在周瑞佳、李茂凯、学院老师以及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师姐终于跳出诈骗陷阱,避免经济损失。在对李茂凯同学的采访中,他说到:“希望同学们在平时提高警惕,凡是境外来电、境外短信、通过QQ等社交通信软件或其他不明app联系、实时屏幕分享,或有其他可疑之处,都有电信诈骗的可能。如果受到对方的威胁,完全可以挂掉电话,拨打110或前往附近派出所咨询,同时要及时联系导员获取帮助。”通过本次事件,希望同学们提高警惕,严防诈骗,保护好人身和财产安全。

“我十分感谢外国语学院周瑞佳和李茂凯两位同学,是他们伸出援手,及时制止了我与骗子的下一笔交易。”受害师姐如是说。诚然,助人为乐是一种美德,我们应该学习周瑞佳、李茂凯同学路见不平敢于拔刀相助的热心,将这种乐于助人的精神传递下去,使我们的校园充满爱与温暖。

文、图:王依迪 来源:外国语学院团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