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实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实践实习 > 正文

外国语学院2020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二)——走入相关部门,寻访扶贫信息

发布日期:2020-08-18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0年是精准脱贫的收官之年,在党中央与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的精准扶贫战略取得了巨大成就,贫困人口大大减少,贫困地区面貌得到根本性改善,但仍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为了彻底打赢脱贫攻坚之战,各省各地的脱贫工作持续有力推进。

7月29日,“信桥”调研小队莱西分队队员首先来到了莱西市院上镇镇政府展开政策信息咨询,取得了政府工作人员的大力支持。在与相关人员的交流过后,该队队员了解到,近年来莱西的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政策主要包括“产业发展扶贫”、“科技服务脱贫”、“就业创业脱贫”、“教育扶贫”、“健康脱贫、“提升基础设施配置”、“生态保护扶贫”、“金融助推脱贫”、“兜底保障脱贫”、“社会帮扶脱贫”、“扶志精神扶贫”等几个方面。在明确大体政策框架后,该队队员又来到了扶贫办,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主要对“教育扶贫”和“健康脱贫”两方面进行了具体的政策了解,并约定与调研人员一起去往项目地进行实地调研学习。

8月12日,“信桥”调研小队顺平分队队员前往县扶贫办了解扶贫脱贫信息。顺平县位于河北省中部偏西,地处太行山东麓,曾是“全国扶贫开放工作重点县”。在当地工作人员的热心讲解下,该队队员了解到,为了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实现稳步脱贫可持续发展,顺平县派出驻村干部入村入户,并按实际情况对全县237名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以及各村支部书记进行扶贫脱贫政策培训,邀请来自扶贫、民政、金融、教育等单位的业务骨干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具体政策落实和实际问题进行现场说明;牵头县直部门展开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旅游扶贫、金融扶贫等多方面扶贫工作,具体实施“雨露”、“光伏”、“资金收益”等多项计划;组织易地搬迁,结对帮扶;建立健全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推动城市资源走进农村,优质农产品走出农村……截止到今年7月底,顺平县贫困人口仅余72户155人,且已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了解脱贫信息,知悉扶贫政策。本次咨询之旅有利于小队队员在宏观上把握调研地的扶贫脱贫情况,增长扶贫脱贫知识,为下一步走进项目地展开具体调研打下了坚实基础。

(文图:刘华 王娇慧 徐淑恒    来源:“信桥”调研小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