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实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实践实习 > 正文

外国语学院2020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三)——夏日与绿风,生态文明行

发布日期:2020-08-18 作者: 来源: 点击:

“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为积极响应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并深刻理解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知识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暑假期间,曲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夏日与绿风”实践服务队在山东省各地展开了各类实践活动,收获满满。

分组高效率,安全实践行。为保证团队成员的安全,“夏日与绿风”实践队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八人分四组、在山东省多地同时进行的方式展开实践活动。线上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实践内容、实践方式等,并多次强调实践安全问题。实践队员踊跃表达自己想法,提出问题,各成员相互解答,进一步培养团队意识与合作默契。

不畏夏日长,环保在行动。第一小队成员在济南市莱芜区苗山镇林场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除草除虫等工作,帮助改善了林场生态,为营造更好的林场环境贡献了一份力量。实践队员们在林场主帮助下了解了各种树木花果生长习性,更好地进行了相关工作。

要做好任何一件事都注定要付出努力和汗水。在进行实践活动的过程中,尽管会面临夏季高温、蚊虫叮咬、工作量大、缺少经验等困难,“夏日与绿风”实践队队员还是排除了困难,完成了既定任务。这次林场的除虫、除草与修剪杂质活动效果良好,且得到了当地居民的普遍认可和一致好评,充分践行了当代大学生的环保社会精神,为地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环保进课堂,生态记心间。实践第二小队来到了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乔官镇一辅导机构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服务队成员结合调查报告与ppt为当地小朋友开展了一堂精彩的环保宣传课。 在课上,实践队员通过精心制作的ppt介绍基本环保知识;同时结合外语特色,教小朋友们与环保有关的英文词汇。队员在课上与小朋友们积极互动,生动有趣讲述内容,气氛活泼。课程最后,实践队员还与其他队员进行视频连线,一起与小朋友进行友好互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使小朋友们能够更切实体会到环保的重要性并能掌握相关的环保知识与技巧,也为当地的环保教育贡献了一份力量。

做垃圾分类,进社区服务。“文明实践,志愿有我”,实践第三小队成员走入淄博市高青县高苑社区,通过加入社区其他机构开展“垃圾分类新风尚 童年不同样”主题宣传活动,积极宣传有关生态环保知识,践行大学生实践服务精神实践队员在现场提前做好了准备工作,耐心指导,灵活讲解,时刻注意着与孩子们相处的方式与态度,进一步了解孩子们的想法,与小朋友们在欢乐的氛围中共同学习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鼓励孩子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手边的垃圾分类开始做起。另外,队员还在社区进行问卷调查,更深入了解了社区环保建设情况。

夏日与绿风,文明生态行。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夏日与绿风”实践服务队通过实地志愿服务真实感受到了所在地区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利用调查问卷了解了社区对环境保护的力度与方式方法。通过团队之间的交流协作,我们规避了自身的不足,发扬了各自的优点,提升了各方面能力,并结识了一群青春洋溢、满怀激情的伙伴,同时培养了团队之间的默契。享受夏日,沐浴绿风,保护环境,未完待续。

(文:胡文霞 聂友园 图:“夏日与绿风”实践服务队 来源:“夏日与绿风”实践服务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