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实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实践实习 > 正文

外国语学院2020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六)——走进地摊经济,体味人间烟火

发布日期:2020-08-18 作者: 来源: 点击:

现阶段兴起的“地摊经济”无疑是一个热门话题。地摊经济,是指通过摆地摊获得收入来源而形成的一种经济形式。6月1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山东烟台考察时表示,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

地摊经济是城市的一种边缘经济,一直是影响市容环境的关键因素,在脱贫攻坚决胜关键时期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为了解决山东省“地摊经济”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及时为政府决策提供支撑和参考。地摊探索小分队开展“地摊经济”快速调查,通过向流动商贩,大学生发放调查问卷、对社区居民进行实地走访等,完成对伴随地摊经济出现的问题展开研究。

实践团队将实践活动分成了三个部分,将不同任务分配到小组成员手中,分三周阶梯式进行。

第一周准备阶段(Preparation)

小组成员查阅并整理关于地摊经济的资料,了解近几年有关地摊经济的国家报告材料以及相关报道。

与此同时小分队制作关于地摊经济的调查问卷并展开调查。我们采取分层抽样调查的方法,地摊组50份调查问卷和大学生100份调查问卷。因为许多地摊在晚上出现,也考虑到晚上天黑以及地摊主的文化程度不同,团队分别在8月8日、9日晚上九点对山东省蓬莱市日照市聊城市附近的地摊主进行一对一问答方式进行调查。

第二周调查阶段(Survey)

成员通过线上调查问卷的方式征集了现代大学生对于地摊经济发展的一些看法,并就各类问题征集了一些建议,根据调查结果进行线上交流分析与汇报。

成员通过实地走访,随机采访的方式,集中了地摊经济发展过程中易出现的10个问题,小组一同讨论思考并逐一提出解决办法。

第三周实践阶段(Practice)

小分队特派小体验官亲自体验摆摊活动,并将过程记录下来。

通过实践,小分队总结出了现阶段地摊经济的几大优势:

1、繁荣经济,惠及底层民众

国家近两年一直在不遗余力的对中小微企业开展减税降费工作,目的就是为了减轻企业的生存压力促进社会总体经济的繁荣。而减税降费只能惠及到企业法人,对生活在城市中下层的居民个体是没有办法覆盖到的。而作为“地摊”的经营者,是不需要向政府交纳税费的,所以地摊经济在活跃整体经济的同时也照顾到了城市中的相对弱势群体。

2、降低城市居民的生活成本

除了繁荣经济,地摊经济的更重要作用在于可以降低城市居民的生活成本。今年的5月28日,国务院总理在人大新闻发布会上说出了一个非常令人震惊的数字,6亿中国人每月的收入只有1000元。在一个中等城市,连租房子都不够。这6亿人不可能去大型商超或是上网购物,因为根本无力负担。他们对于廉价商品的需求是真是存在的,而且需求量非常巨大。”地摊经济“可以很好的对接这部分低收入人群的生活需求,让他们的衣食有着落。由于经营成本较低,地摊上贩售的商品可以以更低的价格出售,形成局部的经济生态,让低收入者生活成本有所降低。

3、解决就业问题

由于突如其来的疫情,国内和国外的总体经济都收到了极大的冲击。旅游,餐饮等众多行业都受到了重创。许多公司都被迫裁员或者停止招聘。而2020年,高校应届毕业生总共874万人,相比2019年增加了40万人,如果考虑到往届毕业生,2020年毕业生总体就业人数可能会将近900万。在就业机会出现萎缩的情况下,今年社会就业压力明显增大。而地摊经济虽然不够体面却可以实实在在的容纳一些失业人口。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地摊经济贴近于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因而更能贴近于大家的内心。当欢歌笑语与流光溢彩辉映,当醉人烟火味同喧闹叫卖声交织,正是一道靓丽的城市文化景观。

(图:宋轶男 王雪婷 姜桂 :宋轶男 姜桂 范家锟 来源:地摊探索小分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