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点点

校友点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点点 > 正文

校友刘世生教授

发布日期:2020-06-18 作者:曲阜师范大学 来源: 点击:

刘世生,1977级,清华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教授(国家二级),国务院特贴突出贡献专家,中国文体学研究会会长,研究方向为英语语言学、英语文体学。清华大学2019年度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时期清华大学外文系网课教学“网红”教师。

热爱教学科研本职工作,积极投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工作成绩突出。在教学方面,承担英语专业本硕博及全校通识课教学任务,二十年如一日满工作量教学,指导博士硕士及博士后30多人,本科毕业论文50多人。在科研方面,完成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两个其他各类项目多项,发表科研成果226篇/部;在管理方面,担任清华大学外文系副主任、主任15年,在学校领导下率领外文系师生建成了完备的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及博士后流动站,其总体水平处在全国同行前十名及北京市重点学科水平。

对学生满腔热忱,无私付出,获得普遍好评。在业余时间为英语专业学生开设平均每周一学时的专题讨论“Seminar”或 “Office Hour”;为全校学生举办题目为《学术与人生》的“真人图书馆”活动和题目为《文体学漫谈》的“微沙龙”活动。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母校曲阜师范大学的培养,尤其是在我们外文系养成的踏实系统地阅读英文原著的习惯使我受益终生。记得当年学生时代,大家热爱读书蔚然成风,各有旨趣。我喜欢读英文小说,四年间读遍了图书馆的英文小说,又读英语语法,也读了刚刚到馆的英文圣经。大量的英语阅读养成了博闻强记的习惯,因此在后来从事的英语语言文学教学与研究工作中能够得心应手。